教育艺术的本质,不在于传授的本领,而在于赏识、激励、唤醒和鼓舞。心理学家研究认为,一个人在没有受到激励的情况下,他的能力只能发挥到20%-30%,如果受到正确而充分的激励,能力就有可能发挥到80%-90%,甚至更多。由此可见,赏识、 激励教育对一个人的成长该有多大的作用。我们每一位教师,都应该充分认识到赏识、激励教育的重要性,都应掌握更多的赏识、激励教育的方式方法,让孩子在宽松自由的环境中,快乐而茁壮地成长。
1、通过赏识教育可以培养小学生的自信心。
于老师在书中写到:只要蹲下来看学生,只要牢记“没有差生,只有差异”这句话,就很容易发现每个学生的长处和闪光点。教师不仅要抓住孩子的闪光点,因材施教,还要适时地进行赏识教育,让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,使他们的心田里有阳光,也有雨露,健康茁壮地成长。
得到赏识激励是所有儿童的正常的心理需求,而且实践也证明:获得激励作用最大的学生往往是受到赏识激励最多的学生。对那些天赋较好,能力较强,自觉性较高的优秀学生,应该提出更高的希望和要求。在激励其上进的同时,也应密切关注其身上表现出来的缺点,使他们克服缺点,更上一层楼。
对一些后进生,不能只看到他们的缺点,应善于指出其优点和良好品质的萌芽,用放大镜来寻找他们身上的优点,肯定他们的优点。寄予满腔的希望,让其看到自己的长处,还给他们自尊,唤醒他们的上进心,激发他们的自信心,改善他们生活的舆论环境,让其感受到自身的价值,而重新树立信心,扬起希望的风帆。
21世纪需要充满自信又有能力的人。一个自卑、性格懦弱的孩子,难以适应未来社会。而承认差异,尊重孩子,相信孩子,鼓励孩子,无疑会增强孩子的自信心,减少自卑心理。
因此,要点燃学生心中的希望之火,扶植他们的自信之树,就必须重视“激励”的教育功能,使鼓励和激励的话经常化,使孩子们不断得到进步。
2、通过赏识教育可以培养小学生的独立性。
赏识教育是尊重差异、不怕失败的教育,要敢于放手,让学生在生活的海洋中得到磨练,在一千零一次的失败中鼓励孩子顽强地站起来,一次又一次地去自己尝试。这无形中发展了学生的独立性。而有的家长和老师总觉得孩子小,经不起摔打,不让孩子参加艰苦的活动,或是横加阻拦,动不动就说:“你不行”、“你还小,干不了”,事事包办代替,养成孩子胆小怕事,缺乏独立性和应变能力。所以家长和老师应鼓励孩子自己去做,就像教孩子学说话学走路一样,即使说错了摔倒了,也要鼓励他继续下去,绝不会认为孩子不行或太笨,而总是鼓励他从失败中站起来,独立地去完成每一件事情。
总之,为了孩子们能够良好的成长,我们一定要在教学活动中正确运用激励,使其成为发展的源动力,促使孩子不断进步。我们只有做教育的有心人,才能让孩子在自信中健康成长!